南昌大学校园网发展历程


 

1995

       成立南昌大学校园网络建设筹备小组,开始筹备建设校园计算机网络。1995年底开通建成155M的校园ATM主干,10M以太接入,光纤总长约为12公里,覆盖校区主要教学楼、办公楼。通过9600bpsX.25租用线路与CERNET华东南地区网络中心联网。

1996

       校园网络建设筹备小组与计算机技术工程研究所合并组建南昌大学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昌大学正式加入CERNET。第一个子网用户入网。上行线路提速到64KDDN

1997

       江西省内第一所高校通过南昌大学连入CERNET,为全校师生开通16路拨号上网服务。成立"南昌大学校园网管理委员会"

1998

       江西省教育委员会成立"江西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中心",挂靠在南昌大学。校园网上行线路提速到256KDDN

1999

       校园网络主干改造为100M的三层以太交换网。南昌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CERNET江西省主节点,主节点由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委员会和南昌大学共同投资建设。

2000

       上行线路提速到2MDDN。 

2001

       校园子网扩建,覆盖全校办公区域及研究生公寓。CERNET江西省主节点专题项目通过验收。上行线路提速到155M。江西省网上招生试点成功。

2002

       由南昌电信投资建设宿舍宽带网,并接入CHINANET,与校园网在校内实现互联。江西省30所院校通过主节点完成网上招生工作。

2003

       南昌大学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拆为网络中心和计算机技术工程研究所,网络中心成为独立业务单位。前湖校区一期网络建成开通,前湖校"一卡通"系统投入运行。成功承办CERNET华东南地区主干网江西区技术交流会。

2004

       "十五计划""211工程"一期升级改造完成。增加百兆带宽连接CHINANET。成功承办CERNET华东南地区NOC运行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

2005

       完成青山湖南、北校区光缆下地工程,对青山湖校区网络主干进行了升级扩建,实现了校园网主干全千兆互联;重新规划分配IP地址,全校范围内采用DHCP方式自动获取地址;建立了虚拟主机服务平台和主机托管环境;对前湖校区校园一卡通系统进行了升级扩建。

2006

        完成前湖校区建成区域的网络覆盖,学校网络中心迁移至前湖校区。

2007

       在前湖校区、青山湖校区、东湖校区间构建多校区、多层次环状千兆以太校园网,共有1个核心,9个汇聚点,接入60余栋主要建筑,光缆总长度超过100公里;启动了校园无线履盖工程的规划;教育网江西省节点至上级网络中心的出口带宽增加至2.5G;参与CERNET承担的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驻地网建设"项目启动建设。

2008

       承担CNGI南昌大学驻地网建设项目,已面向全校提供IPv4/IPv6的双栈和隧道接入服务;采用虚拟技术,为校内单位的应用系统提供虚拟机;公网出口带宽提高到200M

2009

       建成校园网中心机房动环监控系统;完成了医学院学生宿舍光纤敷设;接管全校弱电系统管线、信息点使用的维护管理工作;校园一卡通延伸到青山湖校区;建设了3G手机WAP网站。

2010

       部署了网站群管理平台、网管及监控系统、远程集控平台,校内各部门自建的二级网站总数达120个;IPv6在校园覆盖率达到70%,基于IPv6的网络电视和3D校园应用系统投入试运行,与清华大学等院校一同启动了可信任互联网试验网建设。新增网络存储空间20T。校园"一卡通"系统实现了各校区各食堂的全面覆盖。承办2010"三省一市"高校信息化研讨会暨2010年江西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经验交流会。

2012

       正式成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本科试点院校,工作的重点为《信息化应用与服务模式探索》;手机版门户——“i南昌大学”上线运行;共享数据交换平台和PC版门户正式上线运行;学校投资建设的新一代校园无线网正式开通,无线网络覆盖前湖北校区行政办公和部分教学楼宿舍楼的室内区域。“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子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2014

       信息化办公室与网络中心合署办公,对内部机构进行调整,继续履行两部门原有职责。无线网二期工程完成,覆盖学校前湖南、北校区,青山湖及东湖大部分教学办公区域及所有学生宿舍。

2015

       无线网三期工程启动,无线AP总数约7000个,完成学校无线网全覆盖。启动新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承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

2016

        数据中心机房建成并通过验收,完成新旧机房的设备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