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办公室(与网络中心合署)2019年年鉴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1 浏览数:)

重大事件:

  1江西省教育省域网建设项目启动,6月底完成骨干网所有设备配置和网络调试,暑假期间完成省内所有在册高校的接入,至同年年底,完成南昌、抚州、上饶、九江和吉安5个市级教育城域网的接入

  2月,部署流量清洗设备,过滤校外进入校园网的流量,为校园网用户和服务器搭建第一道屏障

  4月,综合服务门户和企业微信上线试运行。综合服务门户上线有消息中心、资讯中心、服务中心等模块。

  5月,为规范上网和VPN管理,方便相关用户使用校园网,网络中心对下属独立法人和合作单位设置二级管理员,授权管理员管理本单位的用户账号。

  6月,完成对校内二级单位175个网站和系统进行了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检查工作。

  8月,为2019级新生3500余间寝室完成了室内美化布线项目,解决学生宿舍光网末端运营商接入“脏、乱、差”的问题。

  9月,完成新一批次四个系统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和备案工作,按等保二级标准完成八个系统及网站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测评、备案工作。完成开学19级新生发卡入库的整理工作,完成19届毕业生注销的整理和布置工作;搭建一卡通V8系统测试平台,陆续替换师生校园卡;

  912月,按照《南昌大学校内网站规范建设、集中管理的工作方案》统一部署, 2019年底完成155个网站迁入网站群管理系统。对迁移的网站管理员进行全覆盖的培训,通过统一建站,集中管理,切实解决网站资源分散管理、信息更新落后、管理维护不到位、防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10月,落实《南昌大学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完成IPv6环境的DNS服务升级和部署,约160个网站和系统实现IPv6访问支持。

  11月,部署态势感知威胁发现处置平台,提升主动发现和探测潜在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结合下一代防火墙和终端防护软件,实现数据中心边界和终端安全数据分析及联动处置,探索构建一套符合防御、监测、响应为一体的安全防护体系。

  11月,师生团队参加2019年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运维挑战赛,继2018年后再次获得“华中区二等奖”,排名赛区第二。

  12月,结合校内二级网站备案和IPv6推进部署的实际需求,开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开发,师生团队参加第五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获得全国三等奖。


主要工作成就:
  截止2019年,校园网总出口带宽6.1G:教育网2.5GIPv4 1.5G+IPv6 1G)、电信1.6G、联通1G、移动1G。各运营商另为宿舍区提供总计40G带宽。校园网流量高峰时达到4.5G,日常流量约3.5G。校园有线网络布线端口约3万个,无线接入AP超过6000个,学生宿舍区光猫超过12000个。校园网用户数总计69311人,活跃用户数57568人,日常上网在线用户数约1.5万,高峰并发用户数达3万。校园网短信访客数82840人次,面对面访客数234人次,eduroam访客数:我校师生在校外使用10190人次,外校和我校部分教师在校内使用68022人次。校园网维护工单数3714单,网络服务发送短信量超过10万条。宿舍光网绑定用户31275人,其中移动25840人,联通3660人,电信2651人。光网最大在线数12350人,其中有线接入2642人,无线接入9708人。

数据中心机房装配服务器120余台;提供的网络存储空间总量为620T;采用VMware虚拟化技术部署了21台高配置高性能ESX Server主机,承载了虚拟机480余台;学生邮件用户11.7万个,教职工邮件用户6000余个。

融合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的综合服务门户于4月正式上线,综合服务门户上线有消息中心、资讯中心、服务中心等模块,截止1216日,与44个不同类型的系统对接,涉及学校20个部门,集成单点登录系统16个,办事和服务30余个,消息平台对接10多个。

在教育部教育行业信息技术工作管理平台漏洞及时处置率为100%2019年信息安全综合考核170分,在江西省教育厅管辖范围内单位中排名第一。2人获得了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CISP证书。按等保二级标准完成八个系统及网站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测评、备案工作。